Thursday, November 17, 2011

愧疚

轉載自朋友~

「對許多職業婦女媽媽而言,最壞的一種東西,就是內疚。
沒有太多時間陪小孩,所以內疚。因為內疚,所以企圖有些補償。
這其實是惡性循環。
孩子需要關心,不需要補償。我不認為,每個孩子都需要一個二十四小時對他無微不至的母親。我認為,孩子需要一個理性而溫柔的母親
現代的女人並不需要內疚,她要想,因為自己在工作上的努力,孩子得以在更安穩的環境中成長。
她的專長或許不在於一整天帶孩子,因為沒法一整天在孩子身邊,所以她會更珍惜跟孩子相處的時光。
她見的世面廣,也會更客觀更有耐心的來處理孩子會面臨的問題。不會在遇到麻煩時,像隻無頭蒼蠅亂撞。
我是個職業婦女,我仍在追求夢想,但願妳不管活到什麼年紀也一樣。」
——吳淡如,《親愛的孩子》,p. 81-82

在网友的面子书上看到这一篇转载
当时的感触很深
我就是曾经有过内疚的那个妈妈

但是经过跟儿子老师的谈话之后
我再次的有那个愧疚的感觉

我也是一位在职妈妈
比起一般在职妈妈又有点不一样
我的工作要求我到处走
有时候一整个月都没有休息的一天
跟孩子们度过周末的日子更是有限

老师说老二的学习进度非常好
但是有点好胜
大致上课也上是不需要担心的(放心, 我不是一个要求很高的妈妈)
但是情绪的控制有待改善
特别是妈妈不在家的那一点时间
他的情绪是很低落的

哦  原来妈妈没有送他上课对他的影响是这么大的
我开始觉得跟内疚
我自认不是一个好妈妈
没有"quantity time"
也没有办法确保"quality time"

是时候要做人生的另外一个重要决定的时候了

3 comments:

  1. 打算怎样的决定?怎样想你都不可能会要成全职妈妈的吧??

    ReplyDelete
  2. 我也觉得叫你做全职妈妈是不可思议的事 XD

    ReplyDelete
  3. 有人问我真的能当全职妈妈吗?



    应该是不可以咯!
    老公讲, 不out station不代表不需要工作的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