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0, 2011

我的父亲

收到姐姐的来电, 告知原本是因为肺积水入院的父亲现被证实患上癌症。
根据医生的判断, 癌细胞已经扩散至全身去了。
因为父亲年事已高, 已经不适合再做任何的疗程, 因为这样只有增加他的痛苦。
医生说只要将肺里的积水清除掉之后就带他回家, 让他开开心心过这个农历新年, 要我们随时有心理准备。

我和父亲的关系不算是很亲密, 原因是小的时候父亲从事伐木的工作, 在我很小的时候都不常在家。加上父亲很多时候扮的都是严父的角色, 所以我们都跟妈妈比较亲密。据我所知, 我跟二个的年龄相差多岁是因为父亲当时为了生活到了印尼工作。 后来因为受伤了才回到我国。 但是那次之后, 父亲的听觉就变得不好了。

父亲书读得不多, 但是因为当伐木工友的时候有跟外国人一起工作, 简单的英语都听得懂。


记得小的时候最开心的是当妈妈睡迟了, 我赶不及搭巴士上学, 就会由在家的爸爸亲自载我上学去, 还会跟我一块钱的零用钱, 相比当时妈妈只给20仙, 一块钱对我来说真的好多好多了。

记得一次因为要跟随外出的姐姐而闹别扭的我, 狠狠的给爸爸打了我, 影响中那是他唯一的一次打我。

爸爸是属于比较老思想的人, 过年过节都不允许我们穿黑色的衣服; 不允许我们在家穿得比较短的裙裤。 但是当他的年纪越来越大之后, 思想反而开放了。 不再约束我们的穿着。

小的时候, 我们很少可以在父亲的脸上看到笑容, 印象中爸爸都是很凶的, 不会像一些父亲跟孩子们可以搂搂抱抱, 很亲密。现在想起, 当年父亲靠在微薄的薪水, 养我们一家7口(当时外婆跟我们一起住)。 当时的生活虽然清苦, 但是我们可以温饱, 都是来自父亲微薄的收入, 父亲的压力可多大。 加上他也不是善于将情感流露的人, 难免孩子们都跟他有点的生疏。

后来看着侄儿侄女外甥们的出世, 同事也看到了父亲的改变。 从以前的严父, 变成了一位和蔼可亲的爷爷公公。 我们都说父亲越来就变得更加的和蔼、思想更开放。

退休后的生活并没有因而静了下来, 开始就在咖啡店里帮妈妈冲咖啡。 年轻时期的父亲曾经在咖啡店里当学徒, 当然也泡了一手好咖啡, 好多的客人都喜欢父亲所冲泡的咖啡。 得空的时候父亲就到园里去中甘蔗和水果。 我们每次开斋节回去的时候一定会有清甜的甘蔗水等着我们。 水果季节的时候总有水果等着我们。 就算我们忙着工作, 无法在水果季节回家, 父亲总会想办法把水果送到吉隆坡给我。

我们现在不能为他做些什么, 也不能分担他的痛。 但是我希望他能够无憾的离开。。。。希望
我们知道父亲希望有孩子能够念大学, 我和姐姐完成了他的其中一个心愿。。。。
父亲还有什么心愿呢??

我们不希望知道他本身的事情, 只希望他能够开开心心过着一个农历新年。
老天爷, 多给我们一些时间。。。。。。

7 comments:

  1. Wishing you a peaceful heart and hoping you know how much I care.

    ReplyDelete
  2. 多陪陪爸爸,应该就是他的愿望了~

    ReplyDelete
  3. I can only imagine the hurt that you are feeling. and if you need someone to talk to you know I will be there.

    ReplyDelete
  4. 谢谢大家, 我今晚就回家了。。。。

    ReplyDelete
  5. 陪爸爸时间多点..我想是他最想就是这样简单..

    ReplyDelete
  6. 祝你们一家过个最开心的兔年.

    ReplyDelete
  7. 不要难过,你父亲辛苦了大辈子,是功成身退的时候了。我也祝你们一家过个最快乐幸福的兔年。

    ReplyDelete